English

新疆高校图书馆新书匮乏

经费紧张 书价上涨
2001-01-1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刘琼 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于经费紧张,从1996年到现在,我们图书馆中文类新书没有购置过一本。”新疆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张胜光遗憾地说。据记者调查,新疆高校中较普遍地存在这一现象。

据了解,新疆农业大学1996年———1999年年均拨给图书馆的经费仅为10万元,而这些钱连订阅专业期刊和外文检索期刊的费用都不够。该校藏书虽有52万册,但远远满足不了9000名学生的需求。2000年虽然图书经费增加到30多万元,购置中文书也只有9万元。新疆医科大学也有类似现象。新疆唯一跻身“211”工程的新疆大学,情况稍好些。据该校图书馆办公室主任王子洁介绍,新疆大学平均每年要花四、五十万元人民币用于购置期刊、外文书以及新书。该校藏书虽有95.5万册,每年平均购置新书4000册,但也还不能充分满足学生的要求。据新疆石河子大学图书馆馆长晏伯安介绍,新疆高校图书馆普遍都存在经费不足的问题。近年来书价上涨,是造成新疆高校图书馆购书难的一大原因。新疆各高校图书馆为了保证正常的资料数据查询,不得不采取“保刊减书”、“保种压册”的方法,新书空档,一时无法弥补。

新疆各高校图书馆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新疆师范大学图书馆和新疆农业大学图书馆相继采取了开架借阅方式,以提高图书的流通率和利用率。从2000年9月起,新疆大学图书馆汉文图书全面使用计算机图书查阅管理系统,以减少学生查书借阅时间。各高校图书馆负责人纷纷提出这样的设想:各高校图书馆之间应相互连网,各馆的资源建设应有自己的特色,避免重复建设,做到资源共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